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十字繡歷史

十字綉是一種流行的刺繡方法,因其編出的圖樣用許多的「X」編結組成而得名。十字綉常常被綉於有均勻方格的織布上。刺繡者需要在每個方向編結,以便能綉出個圖案。這個用十字綉刺繡的方法也被稱為計數十字綉 counted cross-stitch,用於區分其它形式的刺繡方法。十字綉也可綉於直接印製好圖案的織物品(印花十字綉 stamped cross-stitch),刺繡者可以方便的綉在印製的圖案上。

十字繡起源於歐洲,現流行於歐美及許多亞洲國家,20世紀傳入中國,因其易學而美觀受到喜愛,廣泛用於各種日用品的裝飾中。


十字綉是最古老的刺繡形式之一,並可在全世界各地均能看到。一些民俗博物館也展示了一些用十字綉裝飾的服裝,特別是在歐亞大陸。

東歐和中歐民間刺繡的風格就是在亞麻布上用黑色和紅色粗毛線使用帶花紋和幾何圖案製作兩維(無陰影)的十字綉。

在美國,已知最早的十字綉樣品目前在存放在麻薩諸塞州普利茅斯的Pilgrim Hall博物館。這個刺繡樣品大約在1653年由邁爾斯·斯坦迪什船長的女兒Loara Standish所製作。

我們今天看到的多色陰影圖樣是從19世紀中葉柏林刺繡的類似圖案演化而來的。

傳統上,十字綉用於裝飾類似抹布、餐巾布及小型裝飾桌巾之類物件(實際刺繡的只有一小部分,如邊框)。雖然還有很多十字綉作者仍然使用這些傳統,但越來越多人都將十字綉作為裝飾用途。

在美國和歐洲有很多十字繡的「同業公會」,他們會組織一些課程、團隊協作項目、慈善刺繡及其它各種交流活動。

現在常見的用線為絲光棉布所製成的毛線,這種毛線由六縷線鬆弛地纏繞在一起。其它的材料還包括繡花棉線、丹麥綉線、絲綢及嫘縈。有時也會使用不同的毛線、金屬線或其它特製絲線。

其它針法在挑花中比較常見,包括¼、½和¾針及回針縫。

挑花常常和其它針法一起使用。有時會在亂針綉中使用,特別是在一些更現代的衍生針法中。挑花也經常在針繡花邊使用。

一種使用十字繡的歷史形式就是阿西西刺繡。

還有很多和十字綉相關的針法並在早期用於類似用途。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義大利十字綉、凱爾特十字綉、長臂十字綉、烏克蘭十字綉及門的內哥羅十字綉。義大利十字綉和門的內哥羅十字綉是可翻轉的,即兩面的圖案是相同的。這種風格和普通的十字綉是不同的。雙面十字綉外觀和正常的十字綉是相同的,但它是可以翻轉的。更難的針法很少在主流刺繡中使用,主要用於重新製作歷史作品或由一個喜歡挑戰的刺繡者製作。

雙重十字綉,也稱複式大十字繡花線跡,是將一個十字綉同另一個垂直的十字綉組合在一起。
柏林刺繡和相似的點針綉法刺繡都有濃重的陰影及華麗的十字綉樣式,有時也會在紙上使用圖表樣式。

十字綉常和其它的刺繡樣式一起使用,如北歐刺繡或黑線綉。十字綉也可以同其它作品放在一起如帆布製品或挑花品。珠飾細工也可以和其它裝飾品如小飾物、小按鈕或特別的絲線一起使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