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手工藝常用黏土介紹

樹脂黏土、輕黏土、紙黏土的分別

樹脂黏土是一種十分柔軟,幼滑,具透明感和富有彈性的黏土,最適宜用作做花朵、食品或蔬果等!










輕黏土是一種輕如發泡膠的黏土,它像棉花一樣柔軟易搓,而且快乾,但不及樹脂黏土那麼幼滑,具透明感和富有彈性,而且有少量纸碎,可用來製作人形,蛋糕或花朵!















紙黏土則比較粗糙和難搓,不可混色,只可待乾後在表面上色,可用來製作人形作品或器皿!











將輕黏土加入樹脂黏土的混合物名叫輕脂土/混合黏土,可以令樹脂黏土乾後變得比較輕,這種混合黏土的好處是沒有樹脂粘黏土的過份平滑,同時又有輕黏土的棉 質感覺,可以用來做面飽、蛋榚、薯片,炸薯條,雪 、棉花糖………… . ,但不適合做些帶透明感的食品,因為具吸水性,不適宜放入環氧樹脂中。初學者要注意:這種黏土乾得很快,手慢一點都會出現乾裂紋,可以用一塊濕毛巾將備用的黏土蓋著,用過的黏土不要放回袋中跟未用過的黏土一起放置,乾後用 cutter 切開,你會發覺它的質感很特別。

* 如果做人型公仔,可三種黏土一起合作,做不同的部分,效果挺好的!



各種黏土的加色方法

做樹脂黏土和輕黏土,切記不可以用水彩顏料或各種水性的物質,不但不會令作品產生光澤,更因會令黏士發霉。應採用油性顏料,例如油畫用的油畫顏料!

選擇好所需之麵撈黏土(做蔬果可用Grace,取出適量之麵粉黏土,加入所需之顏色,顏色深淺按製成品之要求而定。加入顏粉時應從逐少開始,慢慢加多,直至你所需之顏色出現。

開始時不要擠出太多顏粉入麵粉黏土內:不然會弄至過深色或弄髒了雙手。因麵粉黏土乾後,顏色會稍變深色,困此要注意所需的顏色一定要比實物淺色。最後把搓好的黏土用保鮮紙包好,以防空氣進入而變硬。

(1) 加色:將所需之顏色擠在麵粉黏土內。
(2) 搓麵粉:用手拉開麵粉黏土,把顏色搓勻。
(3) 用保鮮紙包麵粉黏土:最後用保鮮紙色好,放入密封的膠盒內待用。

其實只要樹脂黏土搓入顏料,就會令到黏土乾後變成實色,無須大量!
如果只搓入少量顏料,黏土也會有少少透明感! 如果是原色(透明色) ,只要搓入爽身粉,就可以減低透明度!
樹脂黏土是一種十分幼滑而富有彈性的黏土,輕黏土則水份比較少,做出來的作品容易有乾裂紋而且粗糙,所以樹脂黏土的表面會比較細滑,無氣孔!



顏色搓深了,怎麼辦?

如果麵粉黏土的顏色深了,可取一部分過深色的麵粉黏土和原色的搓勻,直至效果如你所需的顏色。注意,一定不可加入白色顏料來把麵粉黏土弄至淡色,因為加了白色,會使有色的麵粉黏土乾後變啞色而沒有透明感。而做蔬果和花是不可加白色顏粉的,除非是指明要用白色的麵粉黏土,或做其他製品就例外。



為甚麼要塗上顏色和,怎樣上顏色呢?

雖然在製作前已把顏色搓進黏土內,但色彩只單一化,並沒有立體感。如再掃上一層油彩和加上陰影,作品便更加酷似實物。同時,油彩可防水,以及能令作品增添光澤。作品要完全乾透後才可塗上顏色。上色時畫筆不可沾太多顏料,只需在作品上薄薄地均勻塗上便可。

上色有以下幾種方法:
(1) 把畫筆由頂掃下或局部掃上顏色。
(2) 印:用畫筆扁平的部分在作品上印上所需顏色。
(3) 點:用尖的畫筆點在作品上。
(4) 風乾。

清潔

乾了的樹脂黏土髒了,可以用濕布清潔,但輕黏土髒了,就不可用水清洗,否則會把作品溶掉!
油在黏土的顏料不滿意,應該不可以用的稀釋tinner水抹掉,因為可能會把黏土腐蝕掉! 如果要抹掉,應趁早用水把顏料洗去!